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新疆农业大学召开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第七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 校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9-09浏览次数:134

9月8日是新疆农业大学71周年校庆日,校园花团锦簇,会堂气氛热烈。学校“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第七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谢树青、校长蒋平安与全体校党委常委、校领导、教学督导、获奖教师代表、2023年荣休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以及师生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庆节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綦群高主持大会。




  蒋平安作了题为《“以本为本”巩固本科教育中心地位“深化改革”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学校第七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四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果,深刻剖析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科学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新任务,要求全校上下要凝聚高度共识,集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体系建设,力争圆满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



  过去一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骄人的业绩,荣获了国家、自治区和学校多项表彰奖励。大会对荣获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3年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示范工作室、2022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第十一届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奖、第三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2022年自治区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2019-2022年度学校先进教学单位、教学标兵、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奖、2023年学校十佳教学能手等进行表彰,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新进教师向今年荣休教职工代表献上献花,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前辈致敬。新进教师将接过立德树人的接力棒,让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农大薪火传承。



  校领导为新进教师代表佩戴校徽、发放工作证,一枚枚校徽是农大的象征与标志,引领农大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有责任感、使命感的新时代教师。




  “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重宣誓……”农学院教授马德英带领104名新进教师作入职宣誓,郑重承诺履行教师职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当天,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6家教学单位作表态发言,表达了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添砖加瓦”的信心和决心。



  谢树青作总结讲话,代表校党委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参与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老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历年来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称号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表彰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和立身之本。“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谢树青饱含深情地为广大教师上了一堂思政课,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勉励大家做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的传道之师;做师德高尚、行为世范的品行之师;做业务精湛、学识渊博的学问之师;做教书为先、育人为本的仁爱之师,更好地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谢树青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新态势、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定位等三个层次深刻剖析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坐标系”和“方位图”,并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要紧紧依靠教师人才队伍,确保教得好。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大思政”建设;必须建强高质素专业化教师队伍,引领教师在教学科研各领域实现新突破;必须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以优良师风带教风促学风正校风。二要用心用情用力培养学生,确保学得好。必须持之以恒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用心投入教育,用情关爱学生,用力创新教学方法;必须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服务,全体教师要主动担当,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作为,努力形成为本科教育教学做贡献的良好局面。必须引导学生形成良好学风,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成果上。三要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确保管得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并举,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必须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教学模式与考核方式改革,积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一体推进德育、体育、美育、劳育教育,强化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激励机制;必须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谢树青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争做立德树人的先行者、本科教育创新发展的助力人,不断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欢庆教师节,学校为全体教职工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当晚在会堂放映了电影《孤注一掷》,各单位纷纷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









  衷心祝愿

  全体教职工

  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编辑:万婷  审核人:赵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