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育人初心 砥砺奋斗前行—— 新疆农业大学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来源: 校工会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481

不忘育人初心 砥砺奋斗前行—— 新疆农业大学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争做新时代教育先锋。9月10日下午,新疆农业大学在会堂中心主会场隆重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暨新进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第六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闭幕会。校党委书记谢树青教授、校长蒋平安教授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教职工送上节日问候与祝福,深情寄语全校教职员工不忘育人初心,砥砺奋斗前行。

  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教职员工近1200人参加大会。蒋平安主持会议。



        谢树青向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过去几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为学校赢得荣誉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祝贺!向2019年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



  谢树青表示,广大教职工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一线,是学校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有了好老师,才是好大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农大精神是一代一代农大人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谢树青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系列根本性问题。解决好“培养人”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好“靠谁培养人”的问题,根本上要靠我们的广大教师。他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把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持之以恒抓出成效。要从适应时代发展需求、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要求出发,谋划和推动本科教育振兴;要从坚持和推进“四个回归”的要求出发,谋划和推动本科教育振兴;要从教育教学改革对资源配置的要求出发;谋划和推动本科教育振兴。二是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振兴本科教育的第一要务。要在理想信念教育上见实效,要在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上有突破,要在教育途径和模式上有创新。三是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教学方式方法常新。四是抓好“学”这个根本,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要狠抓学生刻苦学习、要解决好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解决好专业知识的学习问题、解决好能力培养的问题、解决好综合素质提升的问题,要狠抓学习资源建设,要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整顿。五是切实抓住“创”这个关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着力深化评价制度改革、着力深化管理制度改革。

  谢树青深情号召全体教职员工: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崭新起点,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切实承担起育人筑梦的时代重任!



  蒋平安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再一次重温和学习了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他要求大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工作、融会贯通,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为新疆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薪火相传 接力育人

  今日的大会还以别样的方式,感动着奋斗在新疆农业大学教育战线上的每一位同志。

  老师是农大的根,学生是农大的枝叶,根深才能叶茂,叶茂才能果实。学生在恩师的精心呵护下,才能茁壮成长。学校在67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百年树人、奉献一生的名师先贤,他们无怨无悔地躬身于三尺讲台,为国家和自治区各条战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年轻一代的农大人砥砺品格、铸就人生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动力。



  会上,学生将鲜花献与恩师,向67年来耕耘讲坛的教师致敬。这是对饮水思源传统文化的回归,是对大学“培养人才、教书育人”本质精神的守望。

  当头发花白的教授们手捧鲜花,当学生亲昵的挽在身边,当相机去定格这美好的瞬间,感动与温暖弥漫了全场,经久的掌声让大家共享这骄傲而又幸福的时刻。

铭记身份 牢记使命

  今年,我校有63名新教师入校。“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庄重宣誓……”新教师宣誓仪式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农学院副教授倪志勇带领大家庄严宣誓,郑重承诺履行教师职责、践行教师誓言,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了校徽,颁发了工作证。



  谢树青说,有了好老师,才是好大学。今天,你们戴上了校徽,就意味着带上了新疆农业大学赋予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希望你们继承好农大优良传统,传承农大红色基因,常塑师者之魂、常修师者之德、常铸师者之能,实现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建设同步推进,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和贡献。



  蒋平安希望新进教师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承载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重德重能做人,求实求新干事,为谱写新疆农业大学改革发展建设的崭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新老教师代表发言,言语中流露出对学校历史的敬仰,对学校工作的热爱,对农大未来的期许,他们讲出了农大人的情怀、责任与担当。



表彰先进 树立榜样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教学、科研等各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国家、自治区多项荣誉,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中,有深耕马产业教育科研37年的全国优秀教师姚新奎教授,有被学生亲切称作“妈妈教师”的全国巾帼标兵巴音查汗·盖力克教授,有积极投身创新型新疆建设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倪志勇副教授、有学生眼中的“知心大姐”、自治区优秀教师附中刘春梅、有辅导员队伍中的行家里手、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艾克帕尔·热杰甫……他们是广大教职员工中的优秀代表,是全体农大人学习的榜样。

  会上,学校对近年来获得国家和自治区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为光荣执教和教育工作30年的教师颁发了纪念奖章。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会议最后,会场1200余名教职工手持鲜艳的小国旗齐唱《歌唱祖国》,歌声嘹亮,声声传情,大家用歌声向祖国告白,祝福人民教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