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来源: 校工会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81

   515日上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新疆农业大学行政楼多功能厅举行。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1人将在我校开展为期四天的审核评估工作。



  评估专家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教授主持见面会。专家组成员四川农业大学原校长文心田、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陈雨海、长沙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柳见成、中国海洋大学三亚研究生院院长曾名湧、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志强,本次工作项目管理员、河海大学教务处陈磊,秘书、上海商学院党校办李虎成,我校领导班子成员蒋平安、谢树青、木开依·加尔肯别克、塔义尔·肉孜、米吉提·买买提、张小楠、许新军、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出席会议。学校处级干部,审核评估办公室成员、教学督导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树青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我校办学定位、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等整体状况进行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发展的重大机遇,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将以开放包容的良好心态、认真负责的进取精神、积极端正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全方位的展示农大本科教学工作,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评估。希望通过评估,进一步促进学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质量、强化内涵建设,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建设进程。

  校长蒋平安结合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从办学定位、办学环境和本科教育教学三个方面进行了补充汇报。他指出,新疆农业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办学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意识,不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打牢本科教育教学基础。66年来,培养了12万余名农大毕业生积极投身屯垦戍边、稳疆兴疆的伟大事业,天山南北到处都可以看到活跃在生产一线的农大毕业生,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我们深知,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办学,在边疆地区办学,在少数民族地区办学,我们与国内一流大学相比,办学基础还有一定差距,评建工作也存在不少缺点和不足,我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希望专家组帮助学校查短板、找弱项,诊断问题,提出整改指导意见。学校将以此次评估为起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

  吴平组长介绍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标准,明确了专家组进校考察的工作任务、方式和工作要求。她表示,专家组将本着“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以“五个度”为主线,在前期审阅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以及查阅试卷、论文、设计等各种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证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她还代表专家组承诺,将严格遵守评估纪律,认真履行专家职责,按照教育部关于评估工作的有关规定,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同时,也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平常心、正常态配合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工作。

  专家见面会后,专家组成员集体考察了新疆农业大学维稳指挥中心、校史馆、农学院、大学生众创空间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