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找症结 对症“下药”促落实——学校召开专家教授座谈会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校园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4-29浏览次数:327

    利用玫瑰花种植的行距优势,一可以套种大田蔬菜,二可以进行种苗培育,使其现有土地能够效益最大化。”“吃得好肯定长得胖,牛羊育肥,品种很重要,饲料是关键。”“果树要想收成好,果农必须提高病虫害防治意识。”……427日上午,在新疆农业大学行政楼一会议室内,校党委书记黄建昆,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新军和学校10位不同学科的专家教授,紧紧聚焦总目标,聚焦脱贫攻坚战,以问题为导向,找症结,想办法,谋思路,出实招,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上,畜牧专家、动物科学学院博士、教授刘武军,蔬菜和设施农业专家、林学与园艺学院博士、教授秦勇,玫瑰种植专家、林学与园艺学院博士、副教授安晓芹结合前不久在于田县神华新疆公司“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阿热勒乡、阿日希乡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余专家教授,结合多年的南疆基层调研和实践经验,从专业角度,从实操层面,为于田县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出谋划策。

    “大家讲的很实在,接地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操性,让我深受启发和教育,对学校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更有底气和信心了。”黄建昆书记表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论是对于学校还是专家教授个人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大家要顺势而为,主动融入到当前“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上,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激发内在的动力和激情,真正把论文写在天山南北的大地上。黄建昆书记还特别强调,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高地,要紧紧聚焦总目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精心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针对今后要开展的工作,黄建昆书记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此次调研,认真梳理问题,找出症结所在,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二要出实招,结合深度贫困村的实际问题,制定精准到人、管用、有效,易操作,农民易接受的措施。三要加强精准培训。要切实发挥好学校派出的106名驻贫困村的干部教师和39名大学生的作用,首先把他们培训成技术骨干,然后再由他们手把手的把农民培养成为“土专家”。要有针对性的对村干部、种养殖大户、农民技术骨干和有积极性的贫困户开展培训和帮扶,从而感染带动更多的农民用科技致富。四要探讨研究合适的机制和模式,因地制宜选树典型抓示范。五要把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互融互进,要和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对接,双方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六要聚焦产业规划,寻找传统的、优势的、特色的,农民易于接受的产业,使其落地生根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