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学前双语支教】情述母子南疆支教情

来源: 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220

    母爱是什么呢?我给不出确切的定义,但我知道我出生之前她就急切的等待着我,在我成长过程中呵护着我,环绕着我。这种爱就像冬日里的艳阳,温暖着我的心;就像春夜无人知晓的细雨,默默滋润我的心田;就像清晨的缕缕阳光,陪伴我最不经意的时光。在世上没有比母亲的抚爱更美好更深沉更无私更真切的感情!


  我对母亲充满感激之情,因为从小我就在严父慈母的家庭氛围中长大。面对父亲几近苛刻的要求,我感到过无助、压抑、失落。然而总是母亲有爱的鼓励,支持下让我度过难关。印象最深的是:高三冲刺阶段我常常做高考卷到2点,还没有做完父亲制定给我的任务。但母亲一直陪着我,看着我做题,还亲自下厨给我做煎饼。母亲虽然自己每天都有繁忙的办公室业务,每天都很累了。但母亲还是选择陪着我,依旧坚持陪我做完试卷在休息。我心里总是过意不去,等我做累时,母亲就把食物端到我面前,她温和的说“累了吧,吃完在做吧。”之后我边吃边休息,继续学习,母亲直到看着我上床后,才去睡觉。母亲真是用心良苦啊!当高考成绩不错的我告别亲人,背起行囊,载着期望踏上内地求学路的时候。还是母亲以善意的谎言,借开会为由特意跑去大学看望我。意外惊喜总是让我倍受激励,我暗下决心努力求学。时光荏苒,毕业后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回到自己的家乡投身大美新疆的建设中,成为新疆农业大学学生社区的一名辅导员老师。


  2016年10月14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召开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动员会议,启动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首批将选派3000名干部赴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开展支教工作。随后新疆农业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各级部门召开会议。我得知这个消息后,最先想到的就是这将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在学工部的文件解读会议后,我更清楚的认识到这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心聚力、积极稳妥、科学有效地推进双语教育深入实施教育惠民、进一步缓解南疆双语教师短缺问题的重大决策。我主动请愿报名,转变角色下南疆基层锻炼。最终通过严格把关,层层筛选,我很荣幸的成为自治区南疆学前双语支教队中的一员。我也第一时间回家将此消息当面告诉了母亲,然而母亲的情绪比较低落,并潸然泪下。我见此景心里也很难受,我十分能理解母亲的心态。因为我今年刚参加工作,经过几年内地聚少离多的读书生活。终于可以团聚好好照顾父母时,我又选择舍小家去南疆支援教育。我认为母亲会拒绝阻止我,没想到母亲却说“我总是教育你做人要懂得感恩,你响应号召志愿去南疆基层更是用行动回报党的恩情! 我为你自豪,我哭是因你自己本来就是个孩子,我很担心你能不能照顾好自己!更别说你带那么多幼儿了,妈妈不放心”我一边苦笑一边安慰母亲,吃过晚饭后我因有值班就离家返回了学校。 
 




  第二天上午母亲又打来电话,因为开会我没接。随后收到母亲发来的短信,内容是她的单位也召开了动员大会,母亲已经报名。等着跟我一起去支教!我当时以为母亲在试探我,就回复了一条: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支教母子情!来吧! 之后的几天我便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准备工作中,买饭盒买行李箱。转眼在忙碌中便度过了一个星期,到了支教培训报道的日子。当我和我们农大的支教老师到达新疆师范大学昆仑校区的时候,在分班领公寓钥匙的时候意外的在人群中发现了母亲的身影。那一刻我真的是又惊又喜,帮着母亲抬行李同时期待着能分到同一个支教地。跟母亲一起培训、一起吃三餐、一起回家、一起交流幼儿授课心德,每天都感觉很幸福。

 




  眨眼间,时间像一匹飞驰的骏马,从我们的身边飞逝而去,我们的培训期限就像一颗闪耀着金色的光芒的流星一样,结束了! 当毕业典礼上支教地点确认公布时,我和母亲分开了。母亲在和田市皮山县固玛镇阿斯图库什村幼儿园,而我在阿克苏市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阿恰勒村幼儿园。


  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到我和母亲的支教热情,我们彼此鼓励坚定信念决心一定用爱浇灌南疆幼儿的心灵,肩负起南疆学前双语教育的使命。砥砺前行,认真完成党和政府交于我们的任务用心、用情开展好南疆学前双语支教工作。


  我初到阿恰勒村幼儿园的时候,体验到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首先,是角色的转换:从一名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老师,转变为做幼儿教育工作的幼师。一个孩子出现问题,对于我带的大班来说是1/30,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100%,所以无论在生活照顾,还是教育教学上我都要十分用心。渐渐的发现孩子们还是十分可爱与聪明,即便幼教工作真的非常辛苦,但不管多累、多烦,只要我看到孩子们快乐、健康地度过每一天,我就会很满足。


  母亲到达和田皮山县固玛镇阿斯图库什幼儿园后和孩子们之间有了很浓厚的感情,每天来上班有的孩子在幼儿园门口等她,一见面到就说老师你好,母亲也及时和她们说你们好,他们牵着母亲的手往班里走,一进门所有孩子大声说:老师好!让母亲无比感动,然而她呆的幼儿园有222个孩子,每个孩子那么的可爱,那么的聪明,每次看到她们心里就想着给他们做点什么,衣服,书包,学习工具,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不是最急用,因为母亲带的大班孩子64个,中午睡觉床不够被子,褥子,枕头只有37个,64个孩子2-3个挤在一张床,盖一个被子睡心里特别难受所以通过倡议信、微信朋友圈、广播电台等方式呼吁亲朋好友以及各界爱心人士希望能帮助到这些可爱的孩子,让他们有个舒服,干净的,属于他们自己的单独空间!这样孩子们中午可以睡个好觉,下午精神饱满,母亲的心里得到点安慰!


  每个孩子都是爸妈的宝贝,他们也希望孩子们在幼儿园过的开心,舒服。最终经过母亲的不懈努力,将几个月来所有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集中到皮山县固玛镇阿斯提阔什幼儿园,和幼儿园的老师们一起 完成第一批大型捐赠仪式。这所幼儿园的所有孩子们看到自己喜欢的各种玩具,工具书,衣服及其他物品高兴的跳起来,看孩子们那么高兴母亲也倍感欣慰。而我看到母亲的所作所为,也很受激励。


  在支教的日子里,我那严父也渐渐的多次数的打电话问候我。想到过去我内地求学时,一个月打一次电话的父亲现在每两天打一次电话。不禁让我担心起来,我在电话中询问父亲说“爸,你是不是身体哪里不舒服? 或健康状况出了问题,你可不要隐瞒我!”而父亲却温和的回答说“我一切都好,不必担心。就是看着家里空旷旷的,我想打电话听听你的声音”那一刻我很感动,也感受到了父亲那份厚重的爱。


  我感觉自己很幸福,有这么爱我的父母。我更下定决心跟母亲尽最大的力量支教。即便在第一学期支教圆满结束,回到乌鲁木齐度寒假的时候,母亲还是心系南疆幼儿。


  为了让幼儿更好的学习国语知识,亲自买了很多幼儿学习光碟。并且看到母亲坐在书房电脑桌前认真思考着如何将复杂的律动操简化,教给孩子的那冥思状时我不禁回想到自己儿时母亲坐书柜旁认真思考辅导我功课时的情景。只是那时的母亲是那么的年轻与美丽,而现在我眼前的她已经明显憔悴了很多。想到这我的眼睛忽然模糊了,眼泪挣扎着涌出了眼眶,我忍住不哭泣。默默走到母亲身旁坐下一起学律动。


  寒假快乐的团聚时光也在这样的学习忙碌中,悄然度过。现在第二学期的支教生活已经开始了,孩子们依然非常喜欢我的母亲。母亲总是很有耐心的教幼儿们各种国语儿歌,亲手教孩子们一笔一画的创作绘图,开阔幼儿的思维。而我也为了更好的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不断的创新。并且经过假期充电我和母亲都对支教生活充满了信心,就让我和母亲用我们的真情浇灌,在南疆幼儿们心中种下爱的种子。教好国语,把孩子培养成才用我们温暖的双手托起孩子们未来的梦!


  最后衷心祝愿全天下伟大的母亲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笑口常开,健健康康,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