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自治区总工会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服务活动

来源: 校工会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393

  按照全国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校联合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教育工会于83日上午在新疆路桥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启动仪式。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自治区教育工会主席索萍,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木开依·加尔肯别克,新疆农业大学工会负责人王莲芳,新疆路桥桥梁建设企业职工以及承担志愿服务的新疆农业大学农民工法治宣传服务队全体成员等近15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会议。会议由自治区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史芸主持。索萍在启动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

  作为承担本次任务的高校代表,木开依·加尔肯别克在启动仪式上作了发言讲话,他对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教育工会给予新疆农业大学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又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新疆农业大学结合法治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制观念这一核心,在师生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不断增强。此外,还结合专业特点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法律六进”等宣传活动,尤其针对我校访惠聚工作所在的阿瓦提县,在服务三农、服务群众等领域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促进阿瓦提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参与的师生们积极拓展我校师生服务社会渠道,参与服务农民工实践,增强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意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依法依规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搭建平台,进一步强化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作作风,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不断扩大活动规模,丰富服务内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王莲芳宣读了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分队名单。3支服务队由2名自治区总工会干部、新疆农业大学法学专业2名教师、3名高校工会干部、10名大学生组成,主要利用课余时间赴农民工工作、生活场所进行法治宣传行动。

  新疆农业大学在校大学生宁文蓉作为法治宣传服务队队员宣读了倡议书。

  出席活动的领导为法治服务队队长授旗,并向现场的近百名企业职工赠送了法律宣传书籍,新疆农业大学法律顾问、法学副教授严峰老师还在现场为企业职工开展了普法宣传。


 

  启动仪式结束后,自治区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工作人员、新疆农业大学法治宣传服务队全体成员近30人前往新疆路桥桥梁建筑公司的建筑工地现场,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一线,以实地宣讲、发放资料、面对面咨询和答疑等方式,向农民工发放了法律维权相关宣传材料200余份。法治宣传服务队接待法律咨询100余人次,新疆农业大学法律顾问杨晓萍副教授就“劳动合同”“工伤保险”“薪资拖欠”等相关内容一一为农民工工友们耐心解答,农民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得到了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解答,提高了农民工的法律维权意识,为其依法维权指明了方向,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