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巴音查汗•盖力克教授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来源: 校工会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65

 

  20183月,中华全国总工会、自治区总工会开展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开发建设新疆奖状、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旨在树立一批立足各自岗位,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

  我校动物医学学院巴音查汗·盖力克教授荣获2018年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荣誉称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巴音查汗·盖力克,女,蒙古族,中共党员。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

     她是三十多年坚守一线讲台的优秀老师。30年的教学生涯里,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动物寄生虫学》《兽医学》等专业骨干课程,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讲课生动精彩,是学生喜爱敬佩的好老师。她注重探讨教育教学法,特别是适合本地区少数民族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法,认真钻研教学艺术,探索出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和风格。在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示教标本建设、多媒体化教学、试题库和习题集、地方特色实验教材编写等方面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她建立了病原图片库,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素材;她建立了病原种质资源库,填补了牦牛、马属动物及野生动物实物标本空白,使寄生虫标本室成为西北一流的寄生虫种质资源陈列室;她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和网络教学材料,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在教学评估中作为学科亮点展示,受到了国家教育部专家的一致好评。曾被自治区教育厅授予“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她是活跃在新疆畜牧业战线的一位动物寄生虫学知名专家。当年以民族考生身份考入大学的她,通过勤奋学习顺利通过了汉语、日语及英语等语言关,一直坚持从事兽医学科领域的科研工作,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少数民族女教师成长为兽医专业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她擅长“草食动物寄生虫病”“虫媒病”等的防控技术研究。近年来,她主持实施各类国际合作、国家级、自治区级各类研究课题30余项,并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申请国家专利10项,颁布地方标准20余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200余篇。解决了实际生产中存在的科学问题如“新孢子虫导致的母畜流产病因分析”“蜱/蝇传动物原虫病早期诊断技术的研发”(已研发10余种诊断试剂盒被推广应用)”及虫媒病防控技术研究及其推广等,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和新疆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曾多次获得校、市及自治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她是学生喜爱敬重的“妈妈老师”。利用自己通晓六种语言的优势和学科特长,她一直积极参与学院各层次学生的培养。她先后担任了4个班级的班主任,重视每位学生的品德教育,努力营造各民族学生互敬、互爱、互学的班级学习氛围。她像母亲般地关心关爱学生,尤其是经济困难、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学生,被同学们亲切称之为“妈妈老师”。她结合科研课题开设综合性实验让各民族学生参与,启发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她指导各民族本科毕业论文数百篇;作为研究生导师目前培养在读研究生23人,已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这些学生目前已成为新疆畜牧兽医领域的骨干。

     主要获奖情况:

  12016年获自治区教育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22016年获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六届全国兽医专业学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奖”荣誉称号;

  32016年获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奖”荣誉称号;

  42015年获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52014年获乌鲁木齐市妇联/市政府“乌鲁木齐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62012年和2014年分别获自治区政府“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名列第一/四)”荣誉称号;

  72008年获乌鲁木齐市政府“第四届乌鲁木齐十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