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受聘我校终身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任

来源:学校主页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77

 

  苟利边疆苦亦荣,清心一片荡渠间。51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科协副主席、额河建管局局长、我校校友邓铭江回到母校,做客新疆农业大学新勇讲堂为师生做专题报告。当他走进学校礼堂学术报告厅后,300余名师生不约而同起立鼓掌,用大家最饱满的热情,欢迎邓铭江院士回“家”。


 


 

  “邓铭江院士长期坚守在西北边疆工程科技一线,是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研究和水利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他一直心系母校改革发展,对母校充满了感情,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校长蒋平安为师生们介绍了邓铭江院士和他的科研成绩。

  当天,邓铭江院士受聘新疆农业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平安校长为邓铭江院士颁发了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邓铭江院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西北“水三线”建设的空间格局与水战略研究》的专题报告。校长蒋平安,原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树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塔义尔·肉孜、米吉提·买买提、张小楠,原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王长新,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与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师生们一起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邓铭江院士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全局性的战略思路、前瞻性的学术眼光,从水资源优化配置、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综合提出西北“水三线”的划分格局,即胡焕庸线、阳关线和奇策线。同时指出,“水三线”是西北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优化配置线、西北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的特征分区线、“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引导线和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国家安全线。



  在近两个小时的专题报告中,邓铭江院士围绕主题和核心内容,从国内讲到国外,从历史讲到现在,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为大家道出了西北“水三线”建设的空间格局与水战略的精髓。整场讲座尽显大家风范,充满了新疆科研人的家国情怀;整场讲座掌声不断,充满了大家对院士的崇敬和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准备为新疆水利事业不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蒋平安校长满含深情地用三个“感动”进行了总结。一是感动校友离开学校35年来,一直秉承学校“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屯垦戍边办大学,稳疆兴疆育人才”的办学宗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边疆工程科技一线,围绕干旱地区的水资源问题、重大理论问题、科学技术问题以及工程建设等问题做了大量颇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是新疆农业大学的骄傲;二是感动邓铭江院士虽然功成名就,但仍不忘初心,拥有着浓浓地家国情怀,始终心系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新疆的水利事业发展不断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三是感动邓铭江院士心系母校,关心母校的学科建设以及科研的创新,提出在我校建设“院士工作站”“水三论”研究创新团队,为学校凝练学科方向,培养学科带头人,愿意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所有的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结束后,邓铭江院士与校领导、相关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邓铭江院士回忆了在母校的学习时光和师生之情,言语中流露着对母校深深地热爱。他表示,愿意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研方向凝练、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愿意奖掖后学,提携晚进,为学校培养学科带头人,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邓铭江院士在蒋平安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楼和实验室,亲切看望了学院的师生。



人物简介:

  邓铭江,男,1960年生,干旱区水资源及水利工程专家,新疆库尔勒人。1982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2007年获河海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新疆额河建管局、水利厅总工程师18年,现任新疆科协副主席、额河建管局局长。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铭江,长期坚守西北边疆工程科技一线,是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研究和水利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建立了干旱区水循环调控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解决了沙漠长距离调水工程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创建了横坎儿井地下水库新技术,开展大尺度生态调度研究与创新实践,长期致力于西部跨界河流研究与开发建设。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新疆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6项主要奖励成果,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