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师生共同践行生态保护

来源: 校工会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39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新疆脆弱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制约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脱贫攻坚的主要瓶颈之一,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生态保护与荒漠化治理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迫切需要。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专业技能,在这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阳春三月,我校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天山学者特聘教授麻浩教授组织安排生态学专业教师及生态学本科专业162班的学生一行35人,在干旱区荒漠研究所王泽老师的带领下,324日前往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北部荒漠区“免灌溉管件防护荒漠造林新技术”与“设施防护管育苗与机械化移栽一体化荒漠造林新技术”示范区-野外教学实践基地,开展春季专业理论实践教学和生产实践活动。通过此次野外实践教学活动,使得师生对早春的荒漠生态环境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以往在课本中学到的理论知识,通过亲自动手实践得到了印证,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另外,通过对荒漠造林新技术的学习和实践,师生们对科技创新治沙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今后要学好专业知识,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和宣传者,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紧紧依靠科学技术,麻浩教授科研团队在坚持我校生态学科建设和改革的同时,继续紧紧围绕荒漠生态修复基础理论和技术进行持续创新,同时进一步加强我校生态学学科“荒漠化生态防治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工作,提升其专业特色和优势,为新疆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其他高等院校大学生,提供更为专业的实训和社会实践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