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守望——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师生清明祭扫 缅怀自治区首例眼角膜捐献者张鹏

来源: 校工会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426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在九龙生态园的莲花池边,一只眼睛永远的遥望着远方,这就是自治区首例眼角膜捐献者、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研究生张鹏的墓碑。

    42日,春寒料峭,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莉带领师生再次来到九龙生态园张鹏同学墓前,进行追思扫墓活动。





张鹏同学成长在南山矿区艾维尔煤矿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好学、懂事又孝顺的他,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富有爱心的他曾多次无偿献血,并为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同学一次捐款235元,而那时,他自己每月仅有300多元生活费。如今他的墓碑上刻着这样一段话“妈妈,我走了,你们不要难过,不要悲伤,我的眼睛还在看着这世界。”从他20074月发病到一颗年轻生命的陨落,仅仅6个月,在病重弥留之际,他毅然做出了无偿捐献眼角膜的决定,把希望与光明留在了世间,将眼角膜移植给了13岁的汉族男孩和15岁的维吾尔族女孩,将光明带给这两名少年,用生命谱写了无私奉献之歌。

  扫墓活动中,李莉副书记表示,张鹏一个普通又平凡的24岁男孩,把爱奉献给了社会上有需要的人,用行动和爱心诠释着当代青年人关爱生命、乐于助人的情怀,诠释着民族团结的真谛。希望大家将张鹏精神传承下去,为学校和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伴随着张鹏生前最爱的歌曲《怒放的生命》,大家依次向张鹏同学鞠躬献花表达追思之情。





杨静老师在擦拭张鹏的墓碑时感慨道:“看到张鹏的遗照,我总想起照相的那天,他坚强地朝我们微笑,硬撑着拍下了最后一张照片,这仿佛还是昨日发生的事情,一转眼12年过去了。”

  研究生张珂说:“入学前,师姐就告诉我,学院有个传统,每年清明节都要去看一位特殊的师兄,今天来到这里,站在他的面前,才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张鹏师兄虽然走了,但他的眼睛、他的精神却一直都在,永远都在,影响一代代食药学子,让我们传承下去。”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历史刻在石头上的记录可以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有形的纪念碑可能会垮掉,但人们心里的纪念碑却永远屹立,我们不会忘记,又怎能忘记!张鹏虽然走了,但他的眼睛永远的守望着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