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智力援疆 兄弟院校牵手共进--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一行来校交流合作

来源:思政部发布时间:2017-09-09浏览次数:144

      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水平,不断加强与内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99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刚教授来校交流合作。

  王刚教授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签署了思政课教学资源援疆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向我校提供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全部资源进行试点,根据试点情况,今年又无偿提供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三门课程的全部资源,并使两校教学资源更新同步进行。

  当天,王刚教授还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教师作了题为《提升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他从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缘由、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基本理念、线上+线下(网络+课堂)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对教学实效性的提升、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几个实例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如何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首先,他将传统思政课课堂教学与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进行了对比。通过对比,体现出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能够充分调动教师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克服以往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达到提升教学的实效性;同时,思政课老师在课堂中要理解学生、贴近学生、调动学生,真正面向学生,这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最后,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可以真正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导性,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将传统课堂主导向现代课堂引导方向转变。

  在线上+线下(网络+课堂)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对教学实效性的提升板块中,他讲到:线上教学解决思政课知识性学习问题,线下教学解决思政课认知学习问题。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课堂”的有机结合,形成“网络化学习机制”“认知性课堂讲授”“互动式学习体验”“过程化教学评价”“科学化教学管理”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

  最后,在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几个实例方面,他提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是要“找准题”,二是要“举对例”,三是要“善取舍”,四是要“说透理”。通过以上四个要素认真设置好课程的导入语,吸引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关注度。

  此次合作,为今后两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项目开发、教师集体备课等方面合作奠定了基础,深化了我校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友好合作和深厚情谊。

人物简介:

  王刚,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法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理论宣讲专家库首批专家。2012年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013年获得首届全国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江苏省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5年入选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精彩一课”,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第十二批高层次人才;获2015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能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先后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