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建国教授来校作“落实立德树人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校工会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137

       1011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田建国教授应邀来校作“落实立德树人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康华主持讲座。教务处、人事处、科研管理处、研究生管理处、学工部以及各学院教师代表340余人聆听讲座。

  田建国教授以问题为导向,紧密围绕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认识立德树人的教育背景;把握立德树人的理想核心,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取向,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立德树人的现代教育理念,确立学生首位的教育思想等四个方面剖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提出了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理念、方法和措施。报告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解读,也有田建国教授自己多年来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理解。

  田建国教授强调,高校的职责不仅仅是授业解惑,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他用大量的实例从“什么叫做人”“为什么做人”“怎么做人”三个方面向在场的老师们做了详细的讲解,给予了大家启发和思考。

  报告结束后,康华表示,田建国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探讨了严肃的理论命题,又穿插了生活的真实案例,既有深邃的思想内涵,又有丰富的信息含量,使全体教职工深受教育和启迪,对于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