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所高校80名辅导员齐聚新疆农业大学赛能力展风采 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复赛在新疆农业大学圆满落幕

来源:教育工会发布时间:2017-04-29浏览次数:55

     当“90后”辅导员遇上“95后”大学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面对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辅导员该如何开拓思路、创新手段方法、做好教育引导? 4月26-28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赛区复赛在新疆农业大学圆满落幕。


  教育部思政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处长吕治国,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纪工委书记、自治区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教育厅党组成员王昌霖,中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建昆,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再娜甫·尼合买提等领导和专家评委出席闭幕式。

 

  本次大赛有来自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所高校的80位参赛辅导员参加比赛。同时,吸引了来自兄弟省市区的近300人前来观摩。


  比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环节,以辅导员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小”见专业能力的“大”,全面考查了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以及立德树人的育人本领。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王雪婧等10位选手获得一等奖,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李海燕等16位选手获得二等奖,来自兰州大学的黄瑜等24位选手获得三等奖,来自新疆大学的孙新等30位选手获得优秀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第三赛区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领导嘉宾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领导嘉宾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领导嘉宾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闭幕式上,王昌霖代表承办方对内地兄弟省市区的领导、老师、选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获奖选手表示诚挚祝贺,向为赛事顺利举办辛勤工作的评委、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深深地谢意。他表示,新疆高校思政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始终聚焦总目标,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不动摇、不含糊,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吕治国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结合他自身工作经验,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发展的重要性。他希望各高校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辅导员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需要通过终身学习来提升综合能力。”新疆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李海燕表示,此次比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不断沟通学习的平台,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目的。今后,自己将不断学习,当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陕西科技大学参赛选手王雪婧表示,通过参加比赛对自己是一种锻炼,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好的提升。她还想说三个感谢,感谢新疆承办本次会议,让大家对美丽新疆有了全新全面的认识;感谢新疆农业大学热情、贴心、细致的服务,让参赛选手有种回家的感觉;感谢所有为本次大赛倾情付出的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
   


案例分析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主题演讲环节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

 
  据了解,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赛促建,以赛促学,提高辅导员工作技能和专业素养,坚定职业理想。大赛分为省级初赛、片区复赛和全国决赛三个阶段,复赛阶段分六个赛区,最终由六大赛区各推荐10名优秀选手进入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