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探亲日记系列报道之(十一)

来源: 校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71


(一)


  4月14日清晨,从小草刚刚出头的乌鲁木齐来到了已是春意盎然的阿克苏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下库木艾日克村,看望我的亲戚坎拜日沙汗·艾赛提大妈。


  坎拜日沙汗大妈今年65岁,岁月的痕迹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但难掩她曾经美丽的容颜。坎拜日沙汗·艾赛提大妈身体不好,有心脏病和腰椎病,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只有周末的时候会来探望老人,帮老人做些家务和农活,平时都是大妈一人在家。但老人很精干,精神也很好,热情而善谈。

 




  上午11点多,我们到达了下库木艾日克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安排下,我们3小队5名成员一起去探望亲戚们。见到坎拜日沙汗·艾赛提大妈,我们不由自主地相互拥抱在一起,并且相互问候。尽管语言不通,但坎拜日沙汗·艾赛提大妈满眼地欣喜和慈爱溢于言表,说话的时候,大妈的手一直拉着我不放,我们都感到了彼此的激动。大妈精神很好,我们俩如亲人一样唠着家常,大妈说最近腿疼,但走路、干活没问题,我询问了大妈今年地里的农活干完了没有,大妈说家里的2亩地都种上了棉花,春播已经完成了,都是有了政府的帮助,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离开之际,坎拜日沙汗·艾赛提大妈很是不舍,立即从屋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土鸡蛋和核桃,对我说,也没什么好东西,拿上路上吃。我拿着热热的鸡蛋心里也暖暖的,对大妈说:谢谢大妈,过两个星期,我再来看您。大妈将我们送出院外,看着我们离开,直到走远。


  回来的路上,我心里一直惦记着坎拜日沙汗·艾赛提大妈的心脏病和腿疼,提醒自己下次去时给大妈带些治心脏病的药和治风湿的药膏。一阵微风吹来,我突然意识到,还没有离开,就已经开始牵挂着坎拜日沙汗·艾赛提大妈了,这真是俗话说的:亲戚越走越亲。春天的阳光明媚、温暖,但更暖的是我们“团结一家亲”的心 。(管理学院  孟梅)


   (二)


  去年11月,和古丽纳汗·麦提尼亚孜一家结亲后,并结下了不懈之缘。伴着和煦的春风,4月14日,再次走进阿瓦提县库木奥依拉村,看望我的亲戚一家。


  来到古丽纳汗大姐家,她刚从农田里回来,正在灶台旁边张罗着给我们烧开水喝。握住大姐那双由于多年干农活而粗糙的手时,能明显感觉到她的热情。


  2012年10月,古丽纳汗大姐的丈夫车祸身亡,她独自抚养两个儿子,家里的日常农活主要是由她一个人干。家里虽然穷,但住进了政府盖的安居房,布置的也是井井有条,让我感受到了大姐的勤劳勤奋与不易。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逐渐深入人心,自治区“访惠聚”工作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百姓对党的感恩。

 




  从大姐家的院子里望出去,绿油油的麦田和白色地膜覆盖的棉田交错着,织成了一幅白绿相间的地毯。春天已经来到了,我在心里默默祝福:祝愿大姐一家幸福安康!祝愿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早日实现!祝愿伟大祖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早日实现 !(研究生处 田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