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代会】之四:强化民主管理 构建和谐校园

来源: 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16-03-18浏览次数:103

  学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加大民主管理工作的力度,规范学校民主管理程序,充实民主管理内涵,有力推动了学校民主决策与科学决策,加快了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校院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

  学校按照自治区校务公开工作部署,对校务公开工作的主体到位、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公开形式与效果,进行了全面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校务公开内容、形式与渠道,规范了反馈落实、整改程序与检查监督措施,形成了领导重视、机制健全、责权明晰、管理民主、措施得力、齐抓共管、工作落实的良好格局。各级二级工会针对本单位实际,把加强民主管理、院务公开工作,作为健全和完善现代管理制度建设的重点来抓,不断强化民主管理、院务公开工作。

  在学校多项重大事项的研讨中,各级工会都积极参与。如今年在关系全校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二套房建设工作中,校工会组织住户代表积极参与其中,参加了集资房分配,多项设备材料的招标以及工程验收等环节的工作。有的单位还利用各种网络渠道畅通言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促进了干群关系,延伸了民主管理功能,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认真开好学校教代会工代会

  认真筹备召开了校十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八届四次工代会。教代会暨工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校党政领导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雒秋江校长作的工作报告,再娜甫·尼合买提副书记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校财务处的财务工作报告。与会代表讨论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新疆农业大学章程、教职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2612”创新团队建设工程实施办法、教学科研创新基金奖励办法、住宅物业管理改革方案等近10个报告和办法。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新疆农业大学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新疆农业大学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二级教代会日益规范

  2015年全校共有24个基层单位组织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校领导及工会人员均亲临会议并指导相关工作。二级教代会的工作程序和会议内容等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基层单位各项工作科学化、民主化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