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工会2013年大事记

来源:教育工会发布时间:2014-01-07浏览次数:178

校工会2013112月大事记

 

二月

13-21日,组织带领我校84名教职工赴港澳开展寒假疗休养活动。

三月

17日,组织召开我校庆“三·八”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我校201336名先进女教职工。

28日,组织校教职工民歌比赛。有来自12个单位的17名教师参加比赛,活动为教职工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丰富了广大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320日,组织全校教职工参与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爱心一元捐”活动。

124日,召开校女工委、关工委全委会。会议传达了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汇报了一年来我校妇女工作,并就本学期女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工作方案开展了讨论,最终确定了我校市民文明学校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分校本学期的工作计划。会后全体女工委员、关工委员走访了女大学生宿舍,与女大学生开展谈心活动。

21-10日,赴校属各二级工会开展工会调研工作。将校工会干部和各基层单位工会主席分为五个组,就“本单位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和院务公开工作的做法、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发挥教代会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参与中的作用,进一步开展院务公开工作有何意见建议;本单位工会工作的做法、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推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和教职工建功立业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本单位在重视工会工作,发挥工会作用,建立党政工联席会议,落实工会干部待遇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工会建设,发挥基层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创建模范教工之家有何意见建议。女工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对年轻教职工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关心是否落到实处;非在编人员情况(人数等)及权益保障是否落到实处”等问题进行了调研走访。通过开展调研活动,为全校工会干部提供了下基层相互了解的平台,也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

318日,成立“教工住宅区便民服务站”。为配合好农大社区的工作,切实为广大教职工生活提供方便,学校特成立了教工住宅区便民工作站。旨在开展联系农大社区的各项便民、利民、为民的社区服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做好各项业务办理的宣传、程序讲解、出具证明等工作。

425日,邀请全国政协代表,我校布娲鹣教授,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和两会的感受,为女大学生做关于两会的报告。

5、出版2013年第一期《新农大教工》杂志。

五月

118-62日,组织全校男教职工开展健康体检工作。 此次健康体检,学校672名男教职工参加。体检项目包括血常规、心电图、B(肝、胆、脾、胰、肾)、胸透、血压等多项检查。通过体检,使大家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有病早治疗,无病早预防,确保教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210-12日,校妇女委员会、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联合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弘扬中华美德感受母爱亲情”为主题的一系列母亲节宣传活动。为在校大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派发了倡议书和书签,倡导同学们感恩母爱,回报亲情。

312日,邀请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孙华来校开展“新疆女性靓丽工程”讲座。孙华副主席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疆女性‘靓丽工程’”的开展情况,指导同学们如何做一名内外兼修的靓丽女性,最后她为同学们做了就业形势分析和指导。讲座受到了女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429日,自治区教育工会副主席夏汗哈孜·木沙依、艾一华一行来校,就《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贯彻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再娜甫·尼合买提代表学校就我校教代会的基本情况、具体举措、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以及当前教代会制度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对策建议,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教代会的工作的设想和安排进行了汇报。校纪检委书记刘卫进行了补充说明。随后,调研组一行与我校二级单位的一线教职工进行了座谈,并前往后勤管理处实地考察了二级单位教代会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查阅了相关资料档案。夏汗哈孜·木沙依副主席对我校教代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我校能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加强工作创新力度,在高校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529日,在校工会和老干处的联系下,武警医院的医生护士走进校园来我校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在老干处门前设置“安全用药”咨询台,来自药剂科和影像中心的20多名医护人员现场为过往师生、居民解疑释惑,并举行义诊活动。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想搭建一个“零距离”的医患平台,让平日里没时间没机会问的问题,都能够得到解答。同时,也是通过医生进校园这样的下基层活动,让全校教职工更好的学习庄仕华同志走基层送服务的作风,反思如何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为民服务、为民解难。

629日,校舞蹈协会舞蹈《江山》参加沙区全民健身展示大赛,获得一等奖。舞蹈协会代表学校参加这样的演出,不仅可以展现我们农大教工的风采,同时,在排练过程中大家增进了友谊,愉悦了身心,有利于工作的更好开展。

731日,女工委开展“城乡妇女手拉手,服务社会巾帼乐”活动,参观了新疆靓丽工程示范基地乌鲁木齐县鹅乐丝民族丝绣工艺品农民合作社。结合新疆靓丽工程,学校经常开展走基层送服务活动,就是希望能把我校的智力优势真正送到基层,送到农村各族妇女的手中,让她们通过知识的带动,自立、自强,走向富裕的生活。

六月

18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校工会女工委与应届女大学生联谊活动。围绕同学们普遍关切的问题,校女工委的老师结合她们的人生经历,为同学们一一作了耐心解答,并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专业和个人兴趣为基础,完善人格,全面发展,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两个小时的联谊座谈后,参加活动的女大学生意犹未尽。她们表示:“新疆农业大学像个大家庭,很温暖,老师们象妈妈一样关心我们,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校工会女工委今后还将继续将此类活动持续开展下去,更广泛地与女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辅导活动,充分发挥女教师的专业特长和人生智慧,为引导、培养女大学生健康成长奉献她们的爱心和责任。

216日,我校举办2013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本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分教工青年组、教工中年甲组、教工中年乙组、教工老年组四个组别参赛。在运动会的开幕式上,有学生代表表演了广播体操和搏击操。赛场上各族教职工发扬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运动精神,通过比赛切实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

320日,协助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妇联开展“靓丽工程”进校园活动。众多新疆本土明星为大家生动展现了新疆的传统民族服饰。一个半小时的演出,赞叹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观众们深深地被新疆文化、新疆之美感动着、吸引着。此次活动就是要以‘美’为纽带,激发青年人对美的追求、对现代文化的认同,引领大学生发现美、认识美、崇尚美,做现代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实践者、传播者。

428日,主办后勤系统饮食中心厨艺大赛。来自饮食服务中心七个食堂的34名大师傅参加了比赛。通过比赛,平日里默默无闻、不为人所关注的学校食堂师傅,在这个由学校搭建的技能练兵、展现风采的平台里,由幕后走向了台前,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为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实现后勤饮食服务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创造了契机和条件,最终落实到改善学生膳食,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上来。

七月

15日,校工会带着全校教职工的关怀之情,慰问了负责把守学校9个进出口以及监控室的保卫处、后勤处和学工部共计14个值班点的师生们,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

221-29日,组织75名教职工赴云南开展暑期疗休养活动。

九月

110日,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隆重举行了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会上,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提名的导师和作者,开发建设新疆奖状、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和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获奖者,自治区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自治区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自治区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以及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我校执教30年教师,第二届道德模范和提名奖代表,“三育人”先进个人受到了隆重表彰。全体新进教师在自治区第七届教学名师获得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张敏教授领誓下,庄严宣誓,将担负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使命和责任。

2、出版2013年第二期《新农大教工》杂志。

十月

18日,邀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西奥尔多·克洛维尔为女工委委员及女大学生做Daily Life in California & Some Universities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日常生活及部分大学简介)讲座。

十一月

11日,组织教职工排球比赛。本次比赛历时9天,共有19个单位参加。活动丰富了广大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了教师间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和整体意识,激发了团队的工作热诚和拼搏创新的能力。切实展示了教师的风采,增强了体质,增进了友谊。

213日,组织全校教职工代表300余人观看了《首届新疆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宣传片,并为我校27个基层工会发放该光碟。伴随着“感动校园人物”专题片的播放,带给教师们心灵的震撼与精神的洗礼。在场教职工深入学习了“十大人物”的先进事迹,特别是其中还有我校中语学院原党总支书记沈卓娅老师,她的事迹彰显了学校教师大爱无私、敬业奉献的高尚品质。通过对首届新疆“感动校园人物”的学习,使广大教职工以身边的“感动校园人物”为榜样,不断传递、延续正能量,争做“最美农大人”,以更加自信、文明的形象展示农大人的风采,以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我们前行,为农大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奉献。

315日,邀请新疆师范大学法经学院副教授茹克娅·霍加用维吾尔语为中语学院少数民族女大学生做自尊、自信、自立讲座。

426日,校女工委全体委员开展了“反分裂、反渗透”集中学习讨论活动。会上,校女工委常委们宣读了近期刊登在新疆主流媒体的有关文章,并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都对宗教极端势力和宗教极端分子表示愤慨,纷纷表示要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女工委员的作用,切实引导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民族观。

527日,开展教职工寒假疗休养问卷调查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教职工寒假疗休养工作,使之真正成为调节广大教职工身心,帮助教职工消除疲劳、开阔眼界、丰富阅历、促进合作、增强友谊,从而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民心工程”。在全校60%的教职工中开展了教职工寒假疗休养问卷调查工作。

十二月

12日,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问卷调查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在全校60%的教职工中开展了健康体检问卷调查工作。

23日,为校总值班室和困难教职工奥别克各配备电视机一台、床一张。旨在为值班教职工提供方便,为贫困教职工送去温暖。

34日,邀请经贸学院热孜燕·瓦卡斯副教授为女大学生做讲座。热孜燕·瓦卡斯副教授分别从女大学生的婚恋观,学业、事业观和衣着打扮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向在场女大学生做了指导,为女大学生的自信、独立和自强提供了帮助。同学们普遍认为,本场讲座贴近生活、生动具体,使大家受益匪浅。

4、筹备校教职工寒假疗休养活动

5、出版2013年第三期《新农大教工》杂志。

620日,召开工会年终总结大会。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再娜甫·尼合买提对工会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回顾,校工会副主席米娜瓦尔宣读了表彰决定,会议由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林园学院朱军老师主持,学校各基层单位工会主席、工会委员参加了会议。再书记对各基层单位工会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二级教代会做了进一步的规范,要求校工会加大对二级教代会的监督力度。